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魚的阿美族文化密碼

文、圖:法拉汗  花蓮瑞穗奇美部落

我的ina(媽媽)非常愛吃魚,尤其是秀姑巒溪新鮮的魚。

「ina吃秀姑巒溪的Atapah(高身鯝魚,一種魚刺很多的魚),就像吹口琴一樣,嘴巴從魚頭到魚尾這樣掃過,整條魚就吃完了,而且魚骨頭還保留得很完整漂亮。」我們家的孩子常常用有點誇張的口吻,這樣跟我們的朋友說。

「哪裡有那麼誇張,亂講。」ina會有點不好意思又不自在的反駁我們。

可是…我這樣說好了,只要你曾親眼看過我們家媽媽是怎麼吃魚的,你會覺得我們形容的雖然很誇張,但也很貼切。我有些朋友就曾當場看得傻眼,心底默默的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阿美族有那麼愛吃魚嗎?整體來說是的,而且這是文化性的。

抓魚,是阿美族男人能力的表現。
 我的好朋友武洛(O’loh)從十八、九歲就一直在台北工作,他每次回部落心裡就很高興,回到家裡都還顧不得休息,八卦網拿著、膠鞋一換,就往河邊衝去。「為什麼你那麼愛抓魚?」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。他立刻露出一種很奇妙的笑容,有點稀鬆平常與理所當然,但之間的小小得意與驕傲又是怎麼藏也藏不住:「抓魚,是阿美族男人能力的表現。」

好一個抓魚是阿美族男人能力的表現。的確,我們奇美部落阿美族的男孩子,大概國小三年級就會被父親帶到河邊跟著學習抓魚。要知道在民國75年以前,部落聯外道路還沒有開通之前,魚可以說是部落族人最主要蛋白質補充來源。我們部落的掃罵(Sawmah)哥哥就說,他當兵前大約十八、九歲的時候,有一天半夜兩點他被父親從睡夢中搖醒,叫他到河邊抓魚。父親說:「媽媽跟弟弟、妹妹們很久沒有肉可以吃了。」睡眼惺忪的掃罵(Sawmah)帶著八卦網到河邊,依照他的經驗來到秀姑巒溪某個河段。因為實在太睏了,就先在河邊起火睡覺。清晨,天還未亮,可能大約四、五點吧,他起來開始撒網,那天的月亮特別的皎潔,透著月光掃罵(Sawmah)發現在他熟悉的某個水域魚特別的多,八卦網撒下去,又大又多的魚就進入他的Alofo(背包)。運氣實在太好了,大豐收。掃罵(Sawmah)回家以後,父親非常高興的用力稱讚了他,說他這個當父親的很欣慰有他這樣的兒子。掃罵(Sawmah)說,這是他長到這麼大,第一次得到父親這麼高度的稱讚,因為他通過了男人抓魚的考驗。

抓魚也是要看月亮與節氣的,有經驗的老人能夠預測某一天、某一個時辰去秀姑巒溪某處抓魚,一定會豐收。有時部落晚上的飛蟲特別多,在路燈下、紗門外、甚至飛到家裡面,老人家會說,今天去抓魚一定會有收穫。年輕人如果想要學會這項神秘的知識:如何預測何時會有魚獲?「可以。」我們的捕魚高手馬耀(Mayaw)頭目說:「但是你要先勞動你的身體,很勤快的常常跟著我們老人家到河邊抓魚,或者自己到河邊抓魚。我們老人家會看,覺得你的悟性與技術有到那個程度,自然會慢慢的教導你。」如果沒有勞動身體去練習,純粹想從老人口中探知那神秘的預測知識,很抱歉,門都沒有,你還沒有拿到習得這項知識的入場卷。馬耀(Mayaw)頭目說,我們老人家有這個能耐去預測魚群出現的時間地點,是幾十年來經年累月、無數次的經驗累積。所以你們年輕人也要透過自己的勞動來累積大自然的智慧,有一些關鍵的領悟,要靠經驗與體驗,別人是很困難教導你的。

秀姑巒溪急流旁的魚陷阱
 老人家觀察大自然所累積的智慧不只一樁,奇美部落族人在秀姑巒溪抓Polaw(魚苗)的陷阱又是另外一個好例子。每年春天從大海溯溪而上的小蝦虎魚苗(阿美族人稱Polaw,就是漢人說的吻仔魚),成千上萬的游經奇美部落的水域,這樣的大自然奇景經過了世代的觀察,發現小蝦虎有逆溪而上的習性,每年春天,Polaw(魚苗)在大海孵化之後,就展開了秀姑巒溪的冒險之旅。小小的魚苗要如何闖過湍急的秀姑巒溪急流?而且要勇闖好幾關逆溪而上?秘訣就在於『靠邊走』。聰明的奇美部落老祖先於是學會在秀姑巒溪沿岸挖掘引水道,製造緩流並製作Lakar(抓Polaw的陷阱),引誘小蝦虎自投羅網。

在以往路不通的時候,秀姑巒溪可以說是奇美部落的冰箱,魚就是奇美部落族人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。所以奇美的阿美族人發展出許多傳統的捕魚法,魚這種食物對於阿美族來說,也是有很特別的意義的。不管是婚喪喜慶、房屋落成、各種大小事,第二天都一定還要巴格浪(Pakelang)。巴格浪(Pakelang)是結束的意思,家族的男人一定要到秀姑巒溪捕魚,捕完魚還要殺魚、煮魚(一定要男人煮),然後大家一起吃魚。在阿美族的觀念當中,巴格浪(Pakelang)之後這件事情才會真正的結束,如果是喪事還有除穢的意涵,如果是喜事還有慶功慰勞大家辛勞的意義。一年的結束也是要以捕魚祭來做結束。所以,光是抓魚、吃魚這件事情在阿美族就有說不完的文化故事、男女角色的微妙意涵。甚至以往在奇美部落,煮魚也不可以在廚房煮,每個家裡還特別蓋了一間煮魚房(Safotinan),魚一定要在煮魚房(Safotinan)裡頭煮,而且抓到的魚一定要在當天吃完,如果沒有吃完,就算是晚上十點、十一點大家都睡了,老人家一定會將所有家裡的成員都叫醒,將剩下的魚吃完才能睡覺,否則家裡會發生不祥的事情。在沒有冰箱的年代,這樣的文化禁忌包含了許多生態、節約、對食物的尊重、與對大自然敬畏的智慧。

所以,『魚』在阿美族的社會裡,真的是一把通往文化殿堂的祕密鑰匙。

(本文亦刊登於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)


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奇美部落-­魚的阿美族­文化密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